点智慧:人生会转弯

字体大小:

“碰到逆境时,要有耐心等待转弯…”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早上起来,她发现家里停电了,没办法用热水洗澡,不能热牛奶烤面包,草草打理一下就出门。刚走进电梯,邻居家的小狗一下子扑上了她,她的米白长裙上出现两只黑黑的爪印儿。

她赶到地铁站,因为小狗的事耽误了一些时间,结果到了公司迟到,还被组长训斥。午餐时间所有人都闹着要新任主管请客,她因为迟到必须完成手上的工作,所以无法出席。她后来匆匆去便利店买面包充饥,接到顾客的电话,对方取消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订单没了,她的年底奖金也泡汤。

刚回公司,她的电话又响起,妈妈在电话另一头哽咽,说外婆病重,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她安慰了妈妈,电话刚放下,又看到一则信息:她暗恋了四年的男生发来消息:要订婚了。

终于挨到了下班,她只想尽快叫车回家疗伤,只是,叫不到任何私召车。她只好走到地铁站,没想却扭伤了脚。夜色笼罩时,她终于到家了,家里还是一片黑暗。她的眼泪在一瞬间夺眶而出。她心想,为何今天如此悲伤?她是一名从柔佛小镇前来新加坡工作的人,这些年也受过委屈,但却不像这一天一样,感觉所有的错接踵而来。

她好不容易睡着了,第二天醒来不久,正赶着要去上班,电话响起,原来是昨天取消订单的客户。她的心先冷了一下,突然对方提到,虽然订单取消,可是她的敬业态度让他觉得感动,不知她是否对新的工作感兴趣?如果愿意跳到自己的公司,薪水涨20%,职务也提升。她惊喜地说着谢谢,说希望有时间考虑。然后,就在她搭上地铁时,收到了暗恋的男生的信息:“今天我跟阿姨(女生的妈妈)通了电话,我们周末一起回家看外婆吧。”

她惊疑地回:“为什么你要陪我回家看外婆?”他发来一个笑脸,说:“如果不是想让外婆开心,我不会把求婚提前的,我喜欢的人就是你。”她不敢置信的望着那些话,心里却像是绽放的烟花一样。

晚上回到家,邻居拿了几个榴梿送她,说抱歉弄脏了她的裙子,她看着那只小狗,像是也在摇着尾巴向她致歉。她下定决心,换工作吧!周末就和男友一起回乡看外婆。

执着

不管是好的、坏的现象,我们都可不必太挂心。如果太在乎的话,当状况由好变坏时,就会产生痛苦。例如老、病、死这些现象,就是因为人们不能接受,所以才会痛苦。无常观提醒人们不执着于顺境,因为随时都有变化的可能。

知道无常,提高警觉,未雨绸缪,多种好因,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都应该理性而有智能的看待人生的各种现象。

礼物

生活充满了变数,定力如何,直接影响生活的走向。能冷静地看待生活、冷静地看待自己,我们一定能看到人生的转弯处,因为一切都会有变化,坏的,不可能一直坏下去;好的,也不可能一直好下去。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情都是好事情,这就是解脱。心灵是干净的,一切都是干净的;心灵是舒适的,一切都是舒适的。

所以,处境的最好方式就是,事情看开就好,不用太在意。心胸宽广,是对自己最好的礼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