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赤马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赤,若用来形容颜色,是指比朱红稍浅一点,一般来说是相当于红色。赤马就是一匹红色的马,三国演义里有匹赤兔马,还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形容词,是一匹好马,可日行千里,夜走八百,吕布挂了后,曹操把赤兔马赠给关羽。这篇赤马的故事,当然不是要谈三国演义,只是过去几个月,香港的平面及立体传媒一直在八卦一个议题,赤马红羊劫,一个相当有趣的玄学题目。

原来在南宋年间,有一位诗人,名柴望,字仲山,号秋堂,生于1212年,终于1280年,曾在朝中的太学上舍当个中书省,花了很多时间在1246年编了一本书《丙丁龟鉴》,事迹列举自春秋战国秦昭王五十二年,公元前254年,刚好是十二生肖的马年,天干地支为丙午,一直到五代十国的公元946年,刚好也是丙午,马年。公元前253是丁未,羊年,公元947也是丁未,羊年。丙丁龟鉴分析出在1200年间,凡是60年重复的丙午/丁未二年,约有半数就发生战乱,说明在这两年,今来古往,治日少而乱日多。这本丙丁龟鉴就在1246年完成,也是丙午马年,就上奏朝廷,望当局居安思危,唉,没想到却由此触怒朝廷,柴望被逮入狱,后经友人筹救,出狱后隐居故里30余年。

这本丙丁龟鉴书和哈佛大学的教授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有点相似,指的是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守成大国必然会采取措施遏制与打压,往往两者之间的冲突甚至导致战争在所难免,在2500年的历史中,有七成以上的案例最后是以战争手段解决老大老二的位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