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野火·牧羊

字体大小:

“从爱护大自然做起…”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森林野火因气候变迁更严重,根据研究,如今野火摧毁的全球树木覆盖面积是20年前的两倍,相当于每分钟就烧掉16个足球场。法新社报道,研究显示,损失的树木大部分是俄罗斯、加拿大及阿拉斯加多数地区的北方针叶林。

数据显示,2021年是世纪交替以来,森林火灾最严重的年份之一,导致全球减少930万公顷的树木覆盖面积。而全欧洲频传热浪、干旱,为了解决野火问题,有愈来愈多地区开始向古老智慧取经,在容易发生野火的地区放牧羊群,因为羊群会啃食及践踏干燥的植被,造成一个足以充当防火带的开放空间,避免原本的植被成为燃料。

西班牙巴塞隆那最大的克塞罗拉自然公园,今年4月起就由290只绵羊、山羊组成的军团防御野火——牠们的任务只有一个,尽可能地吃掉植被。事实上,早在20年前,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就开始付费给牧羊人,让他们带着羊群穿越杂草丛生的平原与山谷。放牧还有其他好处,动物在穿越地形时会携带植物种子、协助施肥。

德国莱比锡大学研究员说,利用针对性的放牧,配合其他野火预防方法会很有效。她说:“这不是神奇的解决方案,但确实有效帮助防御火灾。”

永续

大自然的鸟叫虫鸣、鸢飞鱼跃,使我们置身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中,乃至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阳光、空气、水等自然的资源,所以自然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华人有句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谈到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首先要从爱护大自然做起,也就是要重视环保。因为大地普载我们、生养我们,我们不可以任意糟蹋。

地球上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动物等,如同人体的组织:河流如血脉,川流不息,可以运送养份;大海如肾脏,保持洁净,可以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森林如心肺,减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气调节;高山如骨骼,减少挖掘破坏,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动物如细胞,不去捕猎杀戮,可以维护生态的平衡。大地资源能够维护长久,后代子孙才能在地球上安居乐业。

自然

自然是世间的实况,像春夏秋冬四季的运转、众生老病死生的轮回、心念生住异灭的迁流、物质成住坏空的变化,不都很自然吗?世间事合乎自然,就有生命;合乎自然,就有成长;合乎自然,就能形成;合乎自然,就有善美。

如果我们用心领悟,宇宙中的森罗万象,哪样不是从自己的生命中自然流出?可惜世间上有许多人,将生命的因缘斩断,强分你我,让生命的和谐产生裂痕,让宇宙大我的生命受到损伤,诚然可悲!自然,则和;自然,则顺,这个道理,我们都应铭记在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