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迁就·爱

字体大小:

“不能有要改变对方的念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来自南部的姑娘和生长在北部的大汉结婚,姑娘吃的口味清淡,大汉却是无辣不欢,两人常为饮食问题有些争执。一天,姑娘到婆家吃饭,家翁做的菜咸了一些,她看到家婆一声不响地拿了一杯水,夹了菜将菜在清水里刷一下后再入口。忽然,姑娘从家婆细微动作里,领悟到了什么。

后来,姑娘在家里做了丈夫爱吃的菜,当然每个菜里都放了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就多了一杯清水,大汉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吃着清水里刷过的菜,眼里微微湿润,显现感激之情。之后,大汉也急着做菜,但是菜里面已找不到辣椒,只是,他的面前多了一碟辣椒酱,吃每口菜前,他在辣椒酱里沾一下,每一口他都吃得心满意足。

相处

为了相处,也为自己,故事中的姑娘和大汉,他们一个坚守着一碟辣椒酱,一个坚守着一杯水,因为他们为了爱懂得迁就,也更懂得怎么坚守一份细水长流的相处哲学。

说到迁就,假如男士有大男人主义,或者暴力倾向,女生必定不能迁就。女生逢人撒娇,或者讲话唠叨,太过吹毛求疵,男生也不能不却步。在还没有结婚前,要用两个眼睛看清楚对方;要想结合,就要用一只眼睛看,像木匠吊线一样,把对方的品格曲直更加地看清,因为结婚之后,就不需要再看了。只是如果看错怎么办?一般人都是劝和不劝离,只是如果真是勉强没有幸福,如果感觉到真是性格不合,要及早刹车,所谓“君子绝交不出恶声”、好聚好散。甚至于离开后,还要为对方祝福,这是最美的分离。

回报

一般而言,在相对比较好的境遇中,夫妇是容易相处的。可是,当境遇贫困时,因经济问题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双方就容易互相怨尤。尤其是做妻子的,由于女性心理使然,更容易埋怨。于是不可免的误会口角,就随时会发生。这时,我们仍然要记得为爱而迁就,夫妇固然要同甘,但也不要忘记要共苦。生活愈困苦,愈要共同努力,困苦可以兴家,从困苦中奋斗出来的夫妇,爱情是永久的,前途是光明的。

如果我们都能为爱付出,没有任何条件也不求回报,还能够相互包容,这样的爱,才能不受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