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人:书途

我究竟是对结局耿耿于怀,还是,没有翻到最后一页而念念不忘?
我究竟是对结局耿耿于怀,还是,没有翻到最后一页而念念不忘?

字体大小:

有朋自远方来,乐乎呀!可到底有多远呢?远到她在信息里向我提过好几回国名,我依旧记不全。

来,吸一口气,巴布亚新几内亚!那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屿国家,与所罗门群岛隔海相望。

约在克拉码头附近的酒店见面,才出门便收到她有事耽误的信息。既然时间充裕,我便四处溜达,可到处人潮挤挤,我越走越没劲,想寻一处歇脚。

抬头发现广场上有图书馆的标牌,那是牛车水的图书馆。

踏入图书馆,第一张木椅让我闻见古色古香,再见排排太师椅让我仿佛置身在古代的瓦舍等着好戏上演。

我坐在其中,醉翁之意不在酒,不看书却观人。

看那银发族穿梭在书林找寻他的武林大侠,眼随那白衣姑娘的兰花指在剧本前比划,瞧那帽檐下的双眼正临摹书帖上的一撇一捺,还有那少年的指尖在乐谱上轻敲如风中弹弦……

我想赠把宝剑于他,让他持剑纵武林。我想织套华丽戏服,衬她的莺歌燕舞。我想为他备好文房四宝,让他行云流水。我想为他焚一缕香,伴他奏乐悠扬。

一剑一叶丧,一袖一花殇,一笔一墨洇,一弦一指吟。

一回神,仍孤身一人在城中央。

随手抽了一本书,一本自觉不会热衷的书。通常我在图书馆都是看这样的书,随意看看再翻翻就离开。

书名是《对联漫话》,里头的经典对联还附上小故事和黑白图。有章写少年解缙的对联:千里老树为衣架,万里长江作浴盆。原来当时的他正裸着身!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韩信的墓联: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寥寥十字,浅白却道尽韩信复杂的一生。

看着、读着越发有趣。

朋友延迟几个半小时,我就翻了好几章故事。之后,没来得及看完就赴约去了。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像一本不经意看到的书。原以为是蜻蜓点水的交情,却荡出了涟漪。以为会坚持读到最后,不料,看到一半就搁回原处。

有些人,并不是没有陪你走到最终,而是,自己在半路离开。

也许有人会说,一本书而已!

“而已”这词通常是他人在替自己骗自己。

看一本书,识一个人,由始至终与时间无关,而是态度息息相关。

说到底,人啊,对人对事,好似从来就很难从一而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