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受第二支箭

字体大小:

“培养觉性,苦乐不滞…”

星云大师说:智者对弟子提出问题:“一个受过善法教化的人,和一个未受过善法教化的人,当他们遇到快乐的事时,同样会有‘乐受’的感觉;相反的,当他们遭逢悲伤痛苦时,同样会有‘苦受’的感觉。那么,已受教和未受教的人,到底有什么差别呢?”弟子闻言无法作答。

智者说:“一个没有受过教化的人,遇到痛苦时,往往悲不自胜,甚至徬徨迷惑,不知如何安顿自己,这就如同中了第一支箭以后,又中了第二支箭一样的感到痛苦不安;相反的,受过教化的人,遭逢痛苦时,绝不徒然悲叹,乃至怨天尤人,自乱方寸,因为他已经有智慧,不会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智者接着说:“道理也是一样的,当我们身处乐境之中,也绝不能放纵自己,因为一旦陶醉在快乐之中而放逸身心,第二支箭便会带来苦受。”

耻辱

人往往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二次,被第二支箭射中更是一种不幸。如何培养觉性,苦乐不滞,便是无上的智慧。

“第二支箭”譬喻,出自于经文。人一出生就会遇到各种忧愁烦恼,已经是中了第一支箭,这是无可奈何的。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中第二支箭。如果我们本身有修养,乃至有信仰、有善法,虽然一样有忧悲苦恼,一样有生老病死,但我们会小心。因为当我们面对忧悲苦恼时,不会去怨恨,甚至会想办法远离它、放下它,不会因为忧愁疾病而裹足不前,所以一个有修养、信仰的人,是不会再中第二支箭的。

相对的,一个人平时缺乏信仰,也没有人格道德的修养,如果有了忧愁,或发生痛苦的事,这个人必然会想:“是谁把痛苦加诸于我?我真怨恨,我一定要报复。”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中了第二支箭,尤其一旦付诸行动后,那就是在第一支箭留下来的痛苦中,又制造更多的痛苦。

执着

因此我们要警惕自己,忧悲苦恼时不能中箭,即使处在荣华富贵、情爱甜蜜里,也不能中箭。或许有些人很幸运,一生拥有许多,但千万不要执着。该放下的时候就要放下,如果因为放不下,而生起执着心,那就是中了第二支箭。所以,人生的第一支箭,我们没有办法预防,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疗伤,如何预防不要再中第二支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