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噪音的懊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稠密的邻里,我喜欢这一处难得的闲余绿地。不会再像年轻时那样——一看到空地,专业病就来犯,脑子里随即开始构想:这里留空太可惜了,可以怎么好好利用,建些什么设施,盖栋什么大楼。或许,人一老就不负重荷地只会想要卸重,所以还是空地好,留白放空,难得的珍贵。

那块空地狭长四方形,长边东西向,南界为单层泥瓦坡顶咖啡店建筑,北界为地面五层的全玻璃幕墙图书馆。我喜欢在傍晚时分站在空地东端的走廊,在西天夕阳余晖中感受左右两栋建筑强烈的对比——平俗对高雅,粗犷对细致,喧哗对宁谧,人气外溢对内敛……当然还有肉体上的温饱对精神上的慰藉。人待上了年纪才能领会,对比中也会找到和谐。

一个看是不惑未届的小伙子过来问我:大叔,您听到恼人的噪音么?我的脑袋一下子被拉回现实界面。听到,噪音还不小,从图书馆方向传来。斯文的小伙子,指着咖啡店屋脊上三个不大不抢眼的厨房出烟管说,是那里发出的噪音。我屏气凝神再听,不对,那出烟口是有噪声,但声量轻微,和我耳朵里听到的噪声有明显差异。入耳的噪音主要还是来自图书馆方向。小伙子领我去图书馆底层,在那里,噪音奇妙地消失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