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热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台办了一场内部线上分享会,请来台湾名主持黄子佼,分享他30多年的主持经验,以及面对时代更替,新人接棒等等问题的看法,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数度提到了“热爱”这个词。

广义的谈人为什么热爱工作,是哲学家的事。假如你是企业家,膜拜稻盛和夫,你一定知道,他的名言是:“人工作的目的是提升心志。”假如你和我一样觉得“心志”提升与否不易理解,那我想还是就演艺工作做一个例子,聊聊我对于“热爱”的看法。又因为这个演艺圈名利场,或可多些代表性。我认为要做好演艺工作,必须把“热爱”奉为圭皋!这话说起来很容易,仔细想想,还是有些可谈的。

视刻苦磨砺为刺激动人要提到“热爱”,至少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所谓“热爱”是只要工作就能够激起内心的强大欢愉,不管是多巴胺、肾上腺或激情上扬,无可抑制。废寝忘食是真实的存在。为了塑造好一个人物,想尽办法去琢磨体验,为准确表演某一场戏,耗尽心力,反复排演,几乎所有优秀的演员,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和那种忘我的专业精神。主持工作也一样,为了某段话稿反复斟酌,现场气氛,嘉宾情绪相关的临场反应,都是来自日常的刻苦磨砺。所有常人眼里的“苦”,在“热爱”的层面上来看,却是刺激而动人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