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也是一棵“怪老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25日下午,去实践剧场的“实践空间”出席了黄宏墨原创音乐发布会,宏墨那一代的音乐人还在坚持创作的,应该不多了。宏墨这次发布的几首新歌,其中一首《站在你的画前》是我写词的。去年6月,林仰章在“那薇画廊”举办画展,仰章、宏墨和我一起去看,我们对其中的一幅画很感兴趣,尤其是宏墨,画面上的人物和老景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晚上回家我写了词,一周后宏墨谱了曲,听demo的时候,我们仨都挺开心的。我们也把demo给这幅画的藏家听了,她也很喜欢。当然,在现场听宏墨弹唱《站在你的画前》,还是别有一番感触的,这歌和他之前的作品不太一样,多了几分幽情和低回。但我必须实说,这次听的时候除了兴奋也有遗憾,越来越觉得我的词写得不理想,略显雕琢,不够朴实直白,到底是第一次写歌词,没经验。

早年宏墨的歌曲都是自己包办词曲,2000年之后,他也和本地不少诗人合作,用他们的诗谱曲,合作最多的应该是诗人伊蝉。伊蝉的诗,我也喜欢,尤其她的情诗写得深雅明澈,如一泓潭水。伊蝉善良、低调、吃斋、单身,她用最纯净的心思去感受人间复杂的情愫,化为一阕大悲咒。宏墨曾谱了一首伊蝉的诗《一倾春地》,觉得不适合他自己唱,放了很久,这次拿出来由他的学生丽霞演唱。宏墨知道自己的嗓音特点,有些歌写了只能给别人唱,譬如早年他把自己写的两首非常优美抒情的歌《夕阳湖色》《山情》给邓淑娴唱,效果极好。宏墨也改写了他早期的名曲《万种风情》给丽霞唱,女生版的《万种风情》,节奏没那么欢快,平添了慵懒和迷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