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猫奴儿

字体大小:

它们不属于我,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它们自己。我只是尽可能行个方便,让它们在此生旅途中,一切过得顺遂些许。

我有很多朋友,很多猫朋友;我也有很多儿女,很多猫儿女。

到底有多少呢?应该不下20来只吧?由于没具体计算,且时不时总会忽然冒出新的面孔来,而一些原有的猫儿也会基于各种缘由,不再出现了,所以总数并不固定,来来去去20来只总是有的。

它们都是我平日喂食的流浪猫,胖瘦大小样貌各异,活泼孤傲生性有别,我都能逐个一眼就认出来。当中有好几只我格外偏爱,今天就来与朋友们聊一聊其中两只。

肉桂卷

肉桂卷是一只小橘猫,我家附近的菜市场是它曾经活动的地盘。它可算是我认真喂食的第一只流浪猫,那也是大概两年前了,偶然在巴刹后方角落头的小庙,见到小橘猫匍匐在堆叠的塑料椅上,身形瘦弱,双眼有神。小庙供奉大伯公,由巴刹的摊贩一同打理。我见小橘猫颇为可怜,就试着每天黄昏时分,巴刹收摊后人较少时过来喂食。

说也奇怪,小橘猫似乎并不怕生,很快就与我熟络起来。我也慢慢摸透橘猫的口味,发现它偏爱虾仁,就固定前往超市购买小鲜虾,用水微微煮熟,虾仁连带汤汁,让橘猫大快朵颐。饱餐后橘猫总要先伸个懒腰,然后爬上我的双腿,惯性地兜一个半圈,卷起身来直接倒在我腿上休息。它身体软软的暖暖的,我一边轻轻拍打,一边小小声哼着歌,像在哄着小宝宝入睡。橘猫有时睡得太香,整个身子干脆蜷成一个圈,成了近乎完美的圆,像足了一团香喷喷的肉桂卷。

肉桂卷吃了我准备的汤汁虾仁好几个月,后来有名刚搬来附近的小女生,见它蜷成一团格外可爱,带回家领养了。我之后喂食的流浪猫,再也没有一只如小橘猫一般,肯睡在我大腿上,睡成暖呼呼的肉桂卷了。

独眼龙

独眼龙是一头黑白老猫,身形肥大,毛色黑身白腹,这类猫有个别称,就叫“乌云盖雪”。我喂食的黑白猫当中,另有一两只是周身乌黑,唯独脚尖雪白如同套上袜子,它们的别称格外有意思,叫作“踏雪寻梅”。

独眼龙是老江湖了,一颗眼珠浑浊,相信是患上白内障,虽视力不全,却无损它行动自如,来去如风,想是它听力还是挺强的,有时数米之外就能辨认我的脚步声,大老远就对着我喵喵叫唤不停,仿佛好几日没东西吃饿坏了那般的可怜。

不单如此,独眼龙还是碰瓷能手,它总习惯来到人们脚边不断磨蹭,若不见回应,干脆就将硕大身子重重一摔,侧身倒下挡住你的去路。每回见它圆鼓鼓的肚皮,总会顺它老人家心意,轻轻拍打几下,再给它顺一顺毛,挠一挠痒。

独眼龙活动区域是我家不远处的露天停车场,据说它在这儿已呆上不下10年了。偶尔它也会倚老卖老,发起疯来欺负追赶其他小猫。我就会责备它几句,然想它活着这般不容易,又于心不忍了。

x x x

和猫儿交朋友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们都是花上好一段时间方建立起交情的,每一只都如此,不靠言语,只靠诚意,诚意换来的就是信任。我不是它们的主人,它们不属于我,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它们自己。我只是尽可能行个方便,让它们在此生旅途中,一切过得顺遂些许。

我也算是彻彻底底的猫奴了,纵使我没收养任何一只,然就冲着几乎每天风雨不改,定时前往喂食梳毛陪着玩,任抓任咬也无怨言,我的心早就被大猫小猫收服了。我的确有很多猫朋友,也确实有很多猫儿女。猫朋友是信任,猫儿女是责任,说到底,皆为此生难得的缘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