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藏区约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浮云蔽白日,如沐春风的长发藏族女孩,坐在自家楼房的天台。白天万里晴空,眸如秋水遥望霏霏山峦抹微云,夜晚满天星辰,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听耳边啾啾虫鸣,是家神吉祥天母庇护下的一片祥和。

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以外,藏族人还主要分布在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省等四省,称为“四省藏区”。女孩家乡在云南省,离开省会昆明700公里,如果不说确切坐标,那谁都找不着。不久女孩离开了美丽内陆的家乡,往更大的城市去,说是想看看传说中南方城市旁漂亮湛蓝清澈又一望无际的大海。事实上大海算是一望无际,波光粼粼,但南方的海没有想象中清澈,也不碧蓝,还带着江口交集泥沙的黄土色。很多时候,现实和想象还是有其明显的差别,女孩最终还是在这个南方的大城市留了下来。

绿叶发华滋,女孩不久找到喜欢的男孩,双方常在下班后的夜晚促膝长谈,谈工作,谈理想,谈家乡屋外远处连绵的山脉,秋季的狼嚎声,山脉流来清澈的水,谈潺潺流过屋旁奏起的催眠曲,她就常常盯着家门前源源不绝流过的河水发梦。一日,女孩问男孩会否去云南藏区看看她的家乡,男孩点头,就此约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