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全斌:述十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过去的两周从广播空中消失,是因为重回双溪格当军营(Sungei Gedong Camp)的怀抱,保家卫国去了!

多数人会误以为新加坡男性公民和永久居民,只要顺利完成两年的全职国民服役便功德圆满,卸下制服,高喊一声“O.R.D. 咯!(战备服役日Operationally Ready Date的缩写,对服役人员而言也指交棒的意思)”之后,与常人无异的日子就可接踵而来。事实是,岛国的儿子们在告别“全职国民服役人员”身份的那一刻,也是转换成为“战备人员”的同一瞬间,即俗称的NSmen。战备人员在接下来至少10年的时间,一年一次地回营受训,确保作战能力有所提升和维持。

与战友相聚叙旧要在日常生活中重新履行军人/警员/消防员的职责,代价便是叫人打乱习以为常的生活秩序,起码一连14天暂别专业和家人,将国家的内外防卫摆在第一位。私生活面对这般年度性的干扰,当然除了让人无奈甚至不满,其中也掺杂了些许期待和怀念的成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