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给人的印象

字体大小:

“自己的行仪要求健全……”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心理学家设计了两段文字,描写一个叫吉米的男孩一天的活动。其中,一个篇章将吉米描写成活泼外向的人,他与朋友一起上学,与熟人聊天,与刚认识不久的女孩打招呼等;另外一个篇章则将他描写成一个内向的人。

心理学家让一些人先阅读描写吉米外向的文字,再阅读描写他内向的文字;而心理学家也让另一些人先阅读描写吉姆内向的文字,后再阅读描写他外向的文字,然后请所有人评价吉米的性格特征。

结果,先阅读外向文字的人中,有78%的人评价吉米热情外向;而先阅读内向文字的人中,则只有18%的人认为他热情外向。

研究显示,在人与人的交往,第一印象很重要!事实上,人们对你形成的某种第一印象,往往日后也很难去改变。

德行

我们应该给人怎么样的印象?四点参考:

一、交谊厚:人与人初次相见,第一印象虽然重要,但千万不能凭第一印象就断定一个人的好坏,人还是需要相处,才能见人心。所以,跟朋友相交,你以虚伪、谄媚之心对人,日久对方自然会看出你的人格品性;唯有待人真诚、厚道,友谊才能长久。

二、度量大:一个人要想成大事,首先能量要大,也就是有能力之外,度量也要大,要能容人。例如,对于别人偶有过失,要宽恕他;对于别人做事能力不足,要包容他,给他时间、空间成长,千万不能苛以待人,宽以待己。

三、真情深:人和人相处,真情最能感动人心。不少主人对待老仆如一家人,因此一跟随就是几十年,甚至终生不离,因为他们彼此都为对方的情谊感动,因此能长期相处。待人有了感动,别人自会尊敬,为你服务。

四、德行高:《佛光菜根谭》说:以力服人,时间短暂,功效浅;以德感人,时间久长,功效深。与其用力服人,不如用德感人;与其用力做事,不如用德做事。如果自己有德行,例如行为正派、说话慈悲、热心公益,凡事以身作则等,你自己具备种种美德,别人自然就会臣服。

倾向

这个世间各类人都有,有的形象和行事相符,有的面慈心恶,有的则面恶心善。当然还有更多人是善中有恶、恶中有善,甚至不善不恶的中间,也会因为时机因缘不同,而有偏于善或偏于恶的倾向,总难以中道。虽说如此,我们做人要想留给別人好印象,还是要做到“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