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各领风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德高望重的时装界老行尊之中,我对Elsa Schiaparelli最陌生,只知道她是玛莉莎白兰荪(Marisa Berenson)外祖母,绝版作品古着店不曾邂逅,单单照片见过三数件。今时今日,当然连白兰荪也没什么人认识了,当年持超模之名进军影坛,《歌厅》和《魂断威尼斯》戏份虽少,美貌着实教人眼前大亮,在寇比力克《乱世儿女》(Barry Lydon)担正第一女主角,更立刻登上另类艳星榜,可惜后劲不足,一般年轻观众毫无印象,跟比我小十数载的朋友提起,他便一脸问号。

白兰荪似乎住在巴黎,九十年代与众港友去花神咖啡室二楼喝下午茶偶遇,气质仍然百份百明星,疫情暴发前一年在蒙帕纳斯小剧院演一出以三四十年代柏林为背景的话剧,明显吃《歌厅》老本,念旧的影迷还是兴高采烈捧场。

进行中的Schiaparelli大型回顾展,现场循环播放三部电影片段,《一朵艳梨花》(Everyday's a Holiday)梅蕙丝的帐幕舞衣和《青楼情孽》(Moulin Rouge)莎莎嘉宝的复古歌衫由她设计,被包括在内合情合理,侯活鹤士的《绅士爱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也榜上有名,使用的却是另一张通行证:戏中玛莉莲梦露和珍罗素两个元祖物质女郎,从美国搭游轮抵达巴黎,上岸后尚未在酒店落脚,先奔往名店扫货,第一站就是位于芳顿广场的Schiaparelli——可见三十年代崛起的S女士,直到五十年代初依旧在时装界领风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