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辛弃疾的童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宋词人辛弃疾(1140-1207)是一个英雄,可以带兵打仗。文学史常把苏辛并列,两人确实有相同之处,但差别也挺大。东坡是一个文人,他的词豪放且旷达,不为难自己,很容易就想通了,深受庄子和佛教的影响。辛弃疾文武双全,是一个执著的人,有股子拗劲,他的词一往情深,不回头,类似屈原杜甫,辛词里常含离骚之典,绝非偶然。辛词之所以如此,源于他的人生遭遇,他是用生命来写词的,将满腔悲愤寄寓文学作品里。

辛弃疾出生于沦陷区的济南,那里由金人统治,但他爱国抗金,22岁聚集2000人,投奔耿京领导的义军,并力劝耿京南向归宋。辛弃疾23岁“奉表南归”,受到宋高宗接见。高宗派他北上召耿京部队南下,途中得知出了汉奸张安国,张杀死耿京,投降金军。辛弃疾真是智勇双全,他带领五十骑,杀入敌营,活擒张安国,不吃不眠,一路南奔,“献俘”建康(南京)。辛弃疾不是纸上谈兵的书生,他的勇猛令人想到浑身是胆的赵子龙。

然而在南方,辛弃疾并不被重用,南宋朝野不图收复中原,只求偏安一隅,南宋先后给了他一大堆没用的官职,这些差事都与他抗金复国的理想格格不入。加上小人挑唆,辛弃疾多次被革职处分。41岁至52岁,罢废闲居11年,他归隐于江西信州(今上饶)带湖,读书耕田种庄稼,故号稼轩居士。52岁被启用,54岁又遭罢免,再度放废九年不用,居上饶铅山。63岁又被启用。67岁去世。辛弃疾前后被闲置20来年,这对他是多么残酷的打击!若是苏东坡,他懂得安慰自己,不停寻乐子减轻痛苦和压力。辛弃疾主观上没有苏东坡这么洒脱,但客观环境即带湖、铅山的自然风光还是多多少少抚平了他郁积在胸的块垒。大自然确实能改变人,譬如:忧国忧民的杜甫,到了温柔之乡成都,也写出了如此恬淡的句子:“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