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腾:租房与买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新的台湾网络旅游节目《下一站幸会》来本地拍摄,我受邀参与,带主持人参观本地的电台、电视台,他们这次重点介绍本地组屋,刚开始我还纳闷组屋有什么好介绍的,后来发现在外地人眼中“新加坡组屋”确实是很特别的存在。

新加坡的组屋有点类似台湾的国民住宅,但当地由于土地征收困难,加上建设速度缓慢,国宅几经转手逐渐纳入私人住宅市场,价格变得昂贵,许多中低收入者都买不起,近期在台湾的出租式国宅,多半租给低收入户的老年人。相比之下,只要登记结婚的国人都有机会以优惠价格买房,所以超过八成的新加坡居民都可以住在组屋,确实让外地人羡慕。

台湾制作团队还分享台北市区的房价跟本地私人公寓差不多,但是当地人的平均薪资却远远不及新加坡,很多年轻人没有能力在台北购房,因为扣掉基本开销后的存款确实不多。恶性循环之下,许多年轻人抱着“活在当下”的心态过日子,来自中南部的年轻人北漂后只能租屋,早期租金还算便宜,1000多新元能租到不错的单位,近年来随着通货膨胀,相同的价格现在在台北只租到一房一厅的小单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