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哭父哭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时今日,由于智能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大量使用,聊天不一定是闲谈,可以是有质量的书写或语音讨论问题。我的智能手机就有很多不同的聊天群,每天也得花些时间去看看群里在聊什么,偶尔也得冒个泡,显示存在感,不然很快就会被群友们忘记了,另一种情况是在聊到某个问题时,有群友点名要你以专业的角度发表意见,这就是躺着也会中枪!

这么多个聊天群,有一个是一群在香港工作多年后退休回到新加坡的专业人士,这个群比较特别,可以说是给群友们“哭父哭母”的平台,通常由一位观察入微的群友,如看到新加坡的某个现象或是国际间的怪事,请群友们比较这个现象或怪事是否也发生在香港,有些什么差异。由于大家都在香港生活过,耳濡目染香港的言论自由,评论时也不会只报喜不报忧,分析问题时直话直说,有时候还会针对政府的做法,大发牢骚,反正就是抒发郁闷的心情吧。

由于这个哭父哭母的聊天群都是建国一代与几位立国一代,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但大家却不必守着不逾矩,你来我往十分精彩。最近就聊到本地的银行服务,不久前第一家虚拟数码银行正式投入运营,几位建国一代马上下载这家银行的手机软件,哦,只有两项服务,一是信用卡,二是储蓄,也罢。就试试申请信用卡,天呀,原来这家银行的审核过程完全数码化及信息化,而且整个申请流程也相当快捷,因为联网线上使用银行间的个人信用资料库去进行评估。这个资料库的成立绝对是一件好事,只是每个新加坡人,只要有银行户头,有关他/她的个人信用,包括贷款,每年缴纳的所得税等信息都在此库里,如果不幸被黑客侵入,这些个人的有关信息随时可以变成暗网的出售商品,后果很严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