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教训孩子前

字体大小:

“从每个善念上去养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妈妈准备一盘水果要给家人吃。小儿子放学回来,她对儿子说:“桌上有些水果,你可以拿去吃,妈妈先做事。”小儿子看到这么多的水果,挑了一个苹果,在上面刻一个女孩子的画像。不久,他又拿起香蕉,在香蕉上刻了一个老太太,在柿子上面,刻了一个男士的像。

妈妈从厨房出来一看,所有水果都画了人,不禁怒火中烧,拿起藤条就要打儿子。小儿子不明白妈妈为什么生气,满头雾水问:“你为什么要打我呢?”妈妈气呼呼地回答:“你看你这样调皮,在水果上画了这么多人像。”

小儿子委屈地说:“姐姐喜欢吃苹果,我怕别人吃了她的苹果,所以在上面刻姐姐的像;奶奶喜欢吃香蕉,我就刻了一个奶奶的像在香蕉上,把这个香蕉留给奶奶;爸爸喜欢吃柿子,我就在上面刻了爸爸的像。妈妈怎么觉得这样不好呢?”

妈妈听了很惭愧,一把搂住小儿子,说:“孩子!是妈妈错怪你了。”她庆幸自己听了儿子的说明,才不致于误解儿子的体贴、爱心,否则真的一阵棒打,岂不造成遗憾。

父母

对子女的教导,应从每个善念上去养成。做家长的,何妨多多关心孩子的想法心理、行为个性、学习交友、生活习惯等,给予他们适当、应机的教育,对家庭的伦理、亲子的关系必定有所助益。

然而,父母乃至长辈,也要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有些父母虽然教导子女要守规矩,要有礼貌,但是一到巴士车上,就要孩子赶快占位子,而不是先看看有没有更需要座位的人,还有一些家长,以各种方式不买车票、游乐券,乃至于要儿女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等。这看似无形的小动作,实际上都让子女学会了不诚实、占便宜,以及不懂得礼让的坏习惯。

胸怀

常见一些父母管教儿女,完全不顾及尊严,任意责备、打骂,甚至一句话就判定他没有出息,严重伤害儿女的自尊心,导致他对自己没有信心。所谓维护人格尊严,就是要让他有力量,不要禁不起考验,不要自暴自弃、自甘堕落、奴颜卑膝、推讬诿过,这才是有尊严。而家长在被激怒时,千万要记得所有的责备都要从善念“为孩子好” 上去养成,这样才能让孩子知错知改。

現在的青年儿女,往往也不知道奉行慈悲,常喜欢逞一时之狠,闹情绪争吵打架。这样的子女,也并非父母打骂就能教好的,如果能让他们明白慈悲的胸怀,在成长的岁月中必然也会有所进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