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要束缚自己

字体大小:

“鬼神没必要降灾或赐福给我们……”

星云大师说:有的人要盖房子,就请风水师来勘察风水、方向,风水师比划一番后说:“你的房子兴盖时,方向不要太正,太正了对后代子孙不利,要这样子斜斜比较好。”为了盖房子,将来遗祸子孙,事态严重,只好听从风水师的话,把房子盖得斜斜的。

有的人亲族逝世,要入土安葬,为了避色凶煞,也要请风水师来看时辰。风水师于是选了一个良道吉辰说:“埋葬的时间最好是晚上八点入土,如果这个时辰不入土,恐怕对子孙有害,并且属猴的,最好避开,以免惹煞上身。”为了听从风水师的话,属猴的儿子,只好退避三舍,连为人子女最后的哀伤之礼,也没有办法尽到。

有的人生下孩子,请个算命先生来给孩子算八字。算命先生算出小孩子命带煞气,长大以后会克父害母,结果还没有享受到弄璋弄瓦的喜悦,这个孩子从此成为父母的眼中盯,家庭陷入愁云惨雾之中。

虽然科技发达,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实例,过于迷信的观念也束缚着一些人,这些都是可以改变的。

祸福

人世间的祸福,决定在自己的手里,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把自己交给鬼神、甚至愚昧的巫术之流去主宰。一个社会都应该远离邪信邪见,让大家都有正确的见解、高超的思想。

有许多人到佛光山,常异口同声赞叹佛光山山明水秀。我(指星云大师)告诉各位,我建设佛光山,从来不看地理,也不选黄道吉日,天天可以举行法会,处处可以建盖殿堂,只要大家欢喜,大众方便,日日是好日,处处是好地。

我们对时空产生了执着,这里不好那里不行,必然寸步难行;此时不佳彼时不妙,当然事事难办。我们唯有挣脱邪信、邪见的桎梏,确立自己的立场,具备正知正见,烦恼才得解脱。

无明

愚痴,不是愚笨如白痴,而是无明,不明白真理,不明白是非、因果。孔子称赞颜回“颜渊终日不违如愚”,对出色的弟子高柴,说他“柴也愚”;老子也说“大智若愚”。可见在圣贤者眼中,锋芒不露、智慧不显的藏拙,就是一种美德。

世上许多具“世智辩聪”的聪明人,有时因无正见,反而更容易走入邪途,而苦恼一生。有句话说:破戒不可怕,破见才可怕。因为犯了戒,通过反省忏悔,能得清净;没有正确的见解、观念,则所言所行往往愚不可及,乃至犯下滔天大罪也不知。

各种风水迷信不会是我们求取富贵的敲门砖,算八字改东改西我们也不可能事事顺心,事物皆有因果,因果观才是世人应该重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