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读西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有人那么说。又说《红楼梦》有太多复杂的人性纠葛,要等到心智较为成熟后才会欣赏,所以看来中国四大名著里,就只有《西游记》什么时候都可以读了。

小时候识字不多,读西游其实是看连环图的西游和听李大傻的故事西游。脑中充满对神通的猴王的羡慕,“难得一身好本领”,飞天遁地,大闹天宫,最讨厌三藏的糊涂,总是要冤枉好人。而立后读西游,看到字里行间对世态讽刺的端倪。在凡间搞怪的大都是仙家疏于管教的下属、坐骑、法器。妖怪也没怎样害人,而师徒最惊险的最后一劫,竟是寇员外家的“人祸”。及至见了如来,若没给“人事”手信不贿赂尊者,也修不成正果。

在职场时读西游,是因为有大师用它来推销其企业管理理论。我倒宁愿去追看其衍生出的周星驰式电影系列。500年时空交错的复杂平行宇宙,用无厘头的方式,交代了孙行者前世今生的姻缘。另一个极端版本是韩剧《花游记》,戏里的三藏是个能看到妖怪的美女,经过和变身为超人气偶像的猪八戒、娱乐大亨牛魔王等的离奇经历,才与爱耍无赖和装酷的孙行者修得宿世姻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