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与建筑交朋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虎威的眼里,在虎威的心中,建筑,不是一座座冷冰冰、硬邦邦的钢骨水泥结合体,不是的。它们,是一个个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有脉络有心脏有血有肉的“朋友”。身为建筑师而热爱建筑的他,把他多年以来与37个“朋友”打交道的经历,以兼具感性和理性的笔调、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写成了《我的狮城建筑老友》一书。

虎威根据上述建筑物分布的地区,将内容划分成三卷:《牛车水》《市区》《市郊》,建筑物的涵括面很广,包括了多元宗教建筑、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宗教建筑、娱乐建筑、园林建筑、工业建筑,以及结合多种用途的综合建筑。为了增加读者对它们的了解,虎威在篇首附设“小档案”,介绍筑物落成的年份、用途、式样、负责的建筑师以及建筑物的 “身份”(诸如是不是受保留的建筑);此外,他还在书末附上极具参考价值的《建筑词汇表》和《探索地图》。

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虎威采取了一种别开生面的叙述方式——建筑是硬性的,只有一种面貌;感情却是千回百转的,具有多种触动人心的情愫,虎威在详尽地介绍狮城建筑的历史与外观时,还透过了亲切而又温馨的笔调,把他家族落足于新加坡的历史,他个人的求学生涯,服役的点滴,学习建筑的始末,恋爱的旖旎等等,穿插于一栋栋或沧桑或新颖,或传统或独特,或巍峨或简朴的建筑中,使人在欣赏个别建筑的同时,也了解了虎威个人的成长史,还有,新加坡由落后贫穷而趋先进繁荣的进展史,具有丰富的内涵。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篇章还注入了幽默的元素,使人忍俊不禁,大大地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