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宝:天降大任于是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一句“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孟子)上了热搜,成为中国网民的曼德拉效应。到底是“是”或“斯”人,引起热议,众说纷纭。这一句古文对岛国的华校生们来说,应该也在中学或高中语文课本里读过。印象中,所读的是“斯人”,而记忆是深刻的,因为那时看到“斯人”时,心中的第一个疑问是“斯人”是谁?但不敢问,怕沦为笑柄。有一次,老师说有同学把古文虚词“耳”翻译成“耳朵”,全班哄堂大笑……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少年读书虽然总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但这一段话倒也背了下来,并成为了日后奋斗过程中自我砥砺的一股力量。过去强调背诗默文的传统教学不讲究方法,被人诟病。但,扪心自问,当年边默写边埋怨的我们,如今是否都服气了?是否不得不承认这些诗文原来还是有价值的?岁月渐长,人生体验渐多以后,这些当年背得苦不堪言的经典文字突然都有了意义,尤其是那些具有励志意涵的。当气馁得想放弃时,再想着受尽磨难原来是因为天将降大任,受苦的意义不仅是为个人生存而谋,而是为“大任”做准备,底气就突然足了,忍耐力更强了,然后就撑过来了。如今想来,传统诗文传递着的成功定义并非打败他人,而是克服环境,自我挑战,磨炼意志,战胜弱点。实现自我,赢了自己便赢得世界,这种超越小我的伟大情操才是传统文化的底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