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 :读陈有勇日记有感(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陈有勇太太传来数篇陈有勇的日记(大多写于1974年5月画展前后)、一些画作、照片及一篇感念叶之威的文章与我分享。看后,对这位天才画家再次兴起了诸多感慨。目前资料上陈有勇的生卒年是:1951-1984年,陈有勇太太告诉我,当年陈有勇从海南岛过番来星洲读小学,少报了两岁,他实际上是1949年出生的。在此写出来,为研究者提供一个正确的陈有勇生年。当年从中国等地来新加坡就读的学生,家长几乎都会将孩子的年龄少报一两岁,这在当年很普遍。

画家、音乐家早逝的不少。莫扎特早逝,但并不让人觉得特别遗憾,他似乎“完成”了他的一生。画家埃贡·席勒(Egon Schiele),28岁去世,他短暂的一生也足够精彩,该做的都做了。但有些人的早逝就不同了,譬如舒伯特,他的音乐才能还“未完成”,所以令人憾恨。陈有勇也一样,35岁正值生命的壮年,就走了,他的才华未尽,实在可惜。也许这就是他的“宿命”,想开了也就放下了、释怀了。

1974年5月24日至26日,陈有勇和陈重在中华总商会举办联合画展,那时陈有勇醉心西画,所展作品都是油画(后来他的兴趣转到了水墨画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