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赠关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摄)
(梁海彬摄)

字体大小:

我心有所悟,会在等红绿灯时,关注人行道上狭缝中长出的小草;上班途中,会给头顶的一片云送上一份关注。

自小至大,总听老师们对作为学生的我们吆喝“pay attention”,这英语词汇不好翻译,勉强可译为“留意”“留心”“专注”“专心”“好好注意”等,每次老师们厉声斥责,我们立刻明白,我们在上课时分心分神了,老师们以此咒语,试图把我们的注意力拉回来。可学生们长时间坐在课室里,怎耐得了枯燥无趣的苦坐不动,自然总感眼皮沉重、昏昏欲睡,总是坐成两眼发直、摇头摆脑的样子,一个个形容枯槁,却是神思驰骋。我曾瞥见同窗在上课时如何注视前方,眼神空洞,目瞪口呆,仿佛定格。他已到九霄云外享乐去也,一时间是唤不回来了,我们很早就练成了神游太虚的本事。

我于是不喜欢“pay attention”这词汇,觉得是一种诛求——总有更温柔的索求方式吧?但社交媒体时代已经降临了,商家广告无孔不入了,终于也进入了我们最私密的手机空间,所有商家都在争夺我们的注意力,要我们“pay attention”。友人对我笑言,她的孩子总在她滑手机时,用小小的双手转过她的脸,双眼直视母亲,正色说:“妈妈,看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