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屋漏偏逢 连夜雨

字体大小:

他在雷雨中掉进汹涌的河里载浮载沉,惊醒后身子是蜷缩在湿冷的帆布床上。屋里接雨水的破桶烂盆早已满溢,地上的积水,泛着交错的涟漪,碰撞出细微的声响与间歇的返光,回馈从破屋顶下来的水柱。他想找个能避雨的角落,可这坟场边上一小爿废杂物间,哪还有不漏水的角落?

他只能瘫忍在床上。从板墙上的大破洞看出去,屋外雷雨交加,更无安身之地。就连那盏在晴天还能勉强指引夜归人的孤立路灯,也被凶猛的雨霾弥留成一点星光,奄奄一息还要若隐若现。他想起他娘临终疼惜又严厉的遗言:阿囝哙!你好歹得替我活出个像样的人生啊!

他娘俩从老叔家举借不果还被老婶一轮冷嘲热讽撵了出来。娘牵着他的小手,双眼噙泪:向人借钱毕竟是尊严扫地的事啊!不是走投无路,谁愿意放下尊严向人借钱呢?将来,将来你长大了有钱,亲戚朋友有难来举借,你不能让人空手回去,你记住哦!

他在毋忘母训的背景中长大,往后助人为快乐之本,朋友有通财之义,统称美德,如终身学习,一再强化他娘的教诲。这之间,他娘没告诉他,长大后的人事,并不是谨遵母训、笃守美德就能活出个像样的人生。

他很努力地要代他娘活回那种他娘失去的尊严。他也曾真那样活过,虽然达不到高山仰止,小桥流水的风光还是有的。无奈人生总免不了跌宕顿挫,一场经济风暴,百年老店尚且毁于一旦,他的小风光岂能幸免?

他还真没想到,那些所谓的美德教诲,不是放诸天下皆准的。穷途末路的他想起一个朋友向他借钱未还,兴许会是救命的浮木。好不容易联络上,对方说:哎呀!你早一个月找我就好了。我见房价大跌,两周前刚买了一栋房子,把身边的钱都用上了。很抱歉,帮不上忙。

他找遍其他借钱未还且听闻环境还不赖的朋友,竟然都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护着。他娘只说过:向人借钱是尊严扫地,却从来没说向人索讨借去的钱也可以是有辱尊严的。他只能一直往下游去想,终于让他想到另一个他曾经救济过多次的朋友,已经好久不见来求助,推想应是上了岸。

组屋楼下在办丧事,灵堂正中摆着的旧照,一眼就认出是他要找的朋友。三个素衣女眷,不约而同地从她们分开的座位站起来自我介绍,身份竟然不约而同的都是未亡人。他烧香行礼,未亡人等又不约而同地唤来各自的小孩灵旁跪下给他行叩谢礼。他把口袋里仅存的30块钱当帛金,被不约而同地接了过去。啊!他想:朋友这样活过,算不算是像样的人生?

离开灵堂,天又开始乌云密布。他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当下竟然莫名地淡然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