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文化火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条河,倘若你在历史上认识它,又在地理上与它相逢,亲切感自然厚实几分。图为泾河与渭水,两河交汇,一清一浊。(互联网)
一条河,倘若你在历史上认识它,又在地理上与它相逢,亲切感自然厚实几分。图为泾河与渭水,两河交汇,一清一浊。(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条江河,一些科技项目的名称,看似普通平凡,设若你有历史的认知,便能焕发文化的光彩,产生时空共鸣。

损友忆述当年与同事在食堂唠嗑陕西之行,谈着车过渭水(渭河),陪同侃侃聊起“泾渭分明”一词,说它与这条流水有关——泾河与渭水,一清一浊,两河交汇,清浊分明,不相混杂,汉语以它比喻是非黑白明晰,不容混淆。当时某英语人半途端着茶水坐到一旁,鸭子闻雷,无从插话。基于礼貌,损友以英语向他简述。他听罢,落下一句“To me, it's just a river”。随即补上一句“What is Chinese culture? Char Siew Pau? ”说毕,顺势把最后一口包子往嘴里送。吾友听着禽言鸟语,瞬间“夜郎自大、井底之蛙、盲人说象、夏虫语冰……一串词语泉涌脑际。一转念,又觉得何必与那厮一般见识,文化这东西,欢喜由人。叉烧包是华族饮食内容之一,不过是文化瀚海里的小水滴。中文词语里,藏着丰富的文化松露,色香俱全,等候诸君虔心挖掘。

扯回渭水。它是黄河支流,从甘肃流经陕西关中平原。被誉为母亲河,黄河自然掺合着渭水的元素。渭水不时在《山海经》《尚书》《书经》等重量级古籍里亮相,好歹是一枚文化标签。《山海经》里“夸父逐日”的本事,描述夸父追赶太阳,口渴至极,喝了黄河渭河之水,仍未能解渴,最终殁于逐日途中,他手中拐杖,余晖里化为一片桃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