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风流尽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所有常用四字成语之中,和我最缺乏缘分的极可能是“心无旁骛”,因为天生散漫,做什么精神都不能集中,聚焦点停不了左摇右摆,你看我多喜欢用《XXX及其他》当文章题目,就知所言非虚。譬如看纪录片《哈里路亚》(呃,这个可不是四字成语),原该诚心膜拜赖纳柯翰(Leonard Cohen,也作莱纳德科恩)在天之灵,环保份子为了节省水不曾焚香沐浴,也好应三跪九叩,但银幕一出现英年早逝的Jeff Buckley我便神魂颠倒,散场后没马上乖乖翻出柯老师原作细细品尝,反而昏头昏脑缠着小毕把前尘再认。

说出来惭愧,柯老这首脍炙人口的传奇金曲,在我个人排行榜非但三甲不入,连八强也没有留位置,当日小毕的“Live at Sin-é”加长版面世,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完全为了碟中包括《如果你看见她说哈啰》——我对鲍比狄伦此曲的偏爱,程度迹近疯狂,历年翻唱者寥寥无几,一见流星般闪现的新秀把它占为己有,当然立刻飞奔上前熊抱。

大家常说作品有它自己的命运,由不得作者作主,《哈里路亚》是乐坛最佳个案。柯翰1984年出版《种种不同姿势》,唱片既遭普遍忽视,收在碟中的《哈里路亚》也不获垂青,直到1991年致敬专辑《我是你粉丝》由John Cale唱出“肉欲版”,才引起惊艳浪潮。JC叔叔这版本,最大功德是启发了小毕,1994年处男大碟(也是唯一大碟)《恩典》一举将它供奉在神枱,神采飞扬风流尽得,身后发行的各种现场演绎,更有一种“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慵懒性感。更离奇的是,2001年动画片《史瑞克》(Shrek)把它收入声带,一夜之间变成大众宠儿,作为情歌可以,作为奥运开幕歌也可以,作为葬礼告别歌更可以,其百搭简直教人叹为观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