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建筑老友来欢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著《我的狮城建筑老友》顺利出版,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件兴奋的事。八年来在本地文化双月刊《源·建筑情缘》的笔耕,终于有了一本书的成果。

犹记得开始时计划每期聚焦写一栋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建筑,只准备写一年即六栋。没想到一年很快过去,而专栏欲罢不能。除了发现与自己有缘的建筑远不止六栋,也着实喜欢那重访每一栋建筑重温旧梦,为它们拍照,再为它们动笔的感觉——真像是老友之间的交心。

是的,打从开栏文章《大华戏院》起,已用“老友”两字来形容建筑。我写道:“为写这篇文章,我又一次同已经认识了近半个世纪的这位亲密老友接触。”一栋栋建筑,原本只是冷冰冰的木、石、砖、瓦、玻璃、钢铁等建材的总和,只因为有了与人的互动,就变得截然不同了。事实上,建筑本因人而建,由人而建,它们理所当然地是我们的朋友、好友、老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