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燕助筑巢

字体大小:

“无条件付出的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刘家的屋檐有燕子来筑巢,燕子夫妻一飞到此地,发现旧巢已破旧损毁,必须筑新巢才能安家。筑巢,是燕子夫妻的大事,成家当然得造个窝,有窝才能生儿育女。一般的燕子夫妻都是自己啣泥筑巢,但是小刘发现,来到他家的燕子却与众不同。他看见邻居家的许多燕子,忽然群集且纷纷飞去啣来泥土,帮忙这对新来的燕子筑巢。邻燕们穿梭飞翔,啣来一口口的湿泥,很快就打造好一个新燕窝。

小刘看着觉得不可思议,只见新来的燕子夫妻,安稳地住进了邻居为牠们打造的新居,恩爱地燕语呢喃着。到了第二天,答案揭晓──燕子太太下蛋了!

小刘终于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燕子太太即将临盆,夫妻俩来不及筑巢,所以向邻居们求援。附近的燕子收到讯息,立即展开行动,你一口我一口地啣来湿泥,以最快速度将燕子夫妻的新家盖好,以解燃眉之急。

小刘看着燕子,佩服地五体投地。原来,燕子邻居间会互相帮助,一起解决困难,不是只有人类才会守望相助呢!

互助

骨肉亲情是天生的感情,在动物身上,我们也能发现许多鞠躬尽瘁、无条件付出的爱。燕子是人类喜爱的鸟类之一,亲燕为了喂食刚出生的雏燕,每天会不辞辛苦地出外捕捉昆虫达两三百次,雏燕张开嘴巴吃饱后,还会对着亲燕翘起屁股,让父母把它的粪便衔出巢外。唐朝诗人白居易诗云:“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即是描写亲燕育子的辛劳和伟大。而例如“燕助筑巢”的故事中,有表现出燕子之间的互助精神,同样也是人类值得学习的榜样。

现代的社会实行一夫一妻制度,在动物世界中也不乏夫妻忠贞相守至老死的。有句成语“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里的“鹄”指的是天鹅,也是大自然里的美丽动物,它们不但严守一夫一妻制,而且一辈子夫妻恩爱,感情深厚。

卫亲

鸟类有“卫亲保种”的自然反应,同族中年长、有经验者,会教年轻、没经验的幼鸟怎样认识、避开敌人,年轻的幼鸟也从不自作聪明,总是牢记父母的好意忠告,这也是现代人可以学习的。

生长在浅海中有一种叫隐鱼的小鱼,它们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在遇到危险、无处藏身时,总是钻到海参的内脏里,如此一来,隐鱼得到了保护,海参也从隐鱼的排泄物中获得养分。

同体共生、相互包容,是对生命的尊重与生存的态度。和人类一样,动物们在得知同伴去世时,也会悲伤,并且为它们举行葬礼。

开示

动物有情识、有心智能力,众所皆知。过着社会性生活的动物,更有着亲情、爱情、友情、社会伦理,以及和人类、其他生物之间温馨有趣的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