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慎众

字体大小:

“慎的就是从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城市一所大学外面的小吃街,各类美食摊位有20几个,但是,整个环境看起来脏得可以,很多摊主们都随意乱扔垃圾、也把汤水倒入沟渠,沟渠也没有太多清理。太阳一晒,整条街都飘着一股臭味。

但只有刚刚搬来这里的泡饭摊是个例外,他的不锈钢案板闪闪发光,调料罐整洁得看不到一点污垢。当泡饭摊主开始洗锅时,他也不像其他摊主那样,将水乱丢,而是拿出了一个垃圾桶,然后像卖油翁一样,小心地把水倒了进去。之后,他再把收集好的脏水,包在大的垃圾袋中,然后开车把它送到垃圾收集中心。

有人笑他傻,但有人却很佩服他,而摊主对于别人的评论,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话:“在其他人都在做不对的事情时,我没有选择跟随,那是因为我为自己和食客着想。”

严己

再分享故事:两人同时服务于公家机构,一位个性温和,一位性情暴戾;当两人同时受到民众的无理取闹时,前者能平心静气地应付并解决问题,后者则因不能忍受,瞋心一起,使得情况恶化,问题反而不能解决。如果说无理取闹一定会使情况恶化,问题难解,那么前后者应该都会有同样的后果产生,但事实不然,有智慧的人可以化暴戾为祥和,而逞一时之勇的凡夫却将小事酿成大事。

由此可知,吾人日常生活环境的苦乐染净等,是操之在我而非别人,也就是以各人的心境创造各人的世界。所以地藏菩萨虽处地狱,却能庄严国土;而以我们处世来说,我们既要自律慎独,也要严己慎众,这是修身律己的两种境界,而慎众,慎的就是“从众”。

众盲

所谓“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他人的不良行为,就好像是打破了一扇窗,流风所及,如果我们定力不强、修养不够,很容易让自己的防线也失守。可见,“慎众”就要在见贤思齐的同时,要有“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意识,注意从前车之鉴里吸取教训。唯有如此,才能去除私心杂念,抵制歪风邪气。

我们可以想想自己的行为,举例:旅游时,看到别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自己是否也会觉得,别人都在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可是我们在国内,是不是又能够坚守原则,不乱丢垃圾?如果从众心理行为学中来说,个体行为容易受群体意识、情绪、选择影响,这就是我们需要时时“慎独”、“慎众”的原因。

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看到别人有不良行为,就应反思一下自己有无同样错误的念头,从别人犯错误的根源中吸取教训,并举一反三,及早防范,从而使自己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