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南洋夏虫梅花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在图书馆见到陈培福(弘庵)的《夏虫语冰集》,繁体竖排,装帧雅致,看着欢喜;且隐约记得南洋画店赖燕鸿先生办过陈培福与其他书画家的合展。基于这两点,我借了回家,细读之下,惊讶于本地有如此老派蕴藉、古色古香的文风。说类似董桥,陈先生可能并不领情,其实,陈培福的文字虽文雅,但不乏朴素,担当得起“素雅”两字。我们应该多一点像陈培福这样沉浸在旧时代氛围里的书写者,打开他的书,但见旧时风月旧时人,都是陈年墨香,没有“电脑味”。

陈培福1960年生于新加坡,号弘庵,祖籍广东澄海。擅长书法、篆刻和水墨,师从金石书画家施香沱先生。弘庵用《夏虫语冰集》作书名,把艺术比喻成冬冰,自谦为夏虫。越南一行禅师说过:“梅花在夏天并没有死去,只是躲在某个地方罢了,一到寒冬,梅花就再盛开了。”我想,夏天时梅花的灵魂,一定飞到南洋,附在了“夏虫”体内。梅花当然有资格说说冰雪的事。

弘庵在书里写的主要是新加坡战前至战后的第一、第二代书画家或书业界前辈,论述范围广泛,有诗、书、画、印、掌故、序跋、书画品题等。最令我感佩的是,他没有凑热闹去写那些人人皆知的先驱画家(除了记述他的恩师施香沱先生那篇),书里涉及的人物大多不是炙手可热的大名家,譬如他写了金石书画社前辈书画家王莲斋先生及尊人王树亭老先生、今古书画店创办人饶力吉先生、琵琶高手吴膺赞先生、曾在星洲工作生活约20年的书法家俞龙孙先生、北平南下的女画家车澄霖女史……,这些艺林轶事非常有文史价值,弥补了南洋艺术史的空白。尤其文中提到的早年百胜楼里的书店、金石店老板都是饱读诗书的雅士,是狮城文化史不可或缺的一角,弘庵先生有心捡拾写出,功德无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