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天地人

字体大小:

“人遭遇不幸,过去说是天谴…”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11月7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拉展开的气候变化大会(COP27),全球约110名国家领导人参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警告,世界须团结一致落实《巴黎协定》,否则将走向集体灭亡。

古特雷斯警告,世界正脚踩加速器,行驶在通往“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上。他说:“人类面临着一个选择:合作或灭亡。这要嘛是气候团结公约,要嘛是集体自杀公约。”

古特雷斯呼吁最富裕与贫穷的国家达成历史性的气候协议,以降低排放量,实现《巴黎协定》所定下的、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世界各国已就气候问题进行多年谈判,但进展远不足以防止地球过度升温。

到目前为止,《巴黎协定》194个缔约方中,只有29个按照去年格拉斯哥气候大会达成的协议,提出改进后的气候应对计划。

尊敬

人遭遇不幸,过去说是“天谴”。意思是不尊重大自然运行的道理,天会责备我们,降灾示惩。地球有成、住、坏、空,人有老、病、死、生;这一切都很自然。大自然的力量是无限的、违反不了的;逆天而行,时候一到,就要尝受恶业的果报,这也是自然的道理。

所谓“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天、地、人是自然的一切。天,不是由哪个人创造,也不是哪个人所拥有,它属于大自然,像流动的空气慢慢上升,我们就把它当作天。天也好、气也好,我们都需要靠它来维持生命;没有天,没有空气,生命就无法存在。

大地则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佛经里提到,一位睒子菩萨每走一步路,都不敢太用力,怕踏痛了大地;他也不敢随便丢弃任何一样东西,怕污染了大地。这就相当于今天倡导的生态环保,所以我们要尊敬上天,爱护大地,因为它与我们的生命存活息息相关。

人心

“天、地、人”是构成生命现象与生命意义的基本要件,所谓“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天地人各有其道,应该彼此互为因缘,互相依靠。如过去华人说“靠天吃饭”,其实我们不只靠天,也靠大地供应万物;天地之外,生活各方面须仰仗各行各业的人士帮助。比如,要靠工人织布,才有衣服可穿;要靠农夫种植耕作,才有食物可吃。日常所需,我们都要依靠他人的辛劳,才能存活下来。由于天、地、人相互的因缘,人类才能永续的存在世间。

然而天地虽大,人心却比天地更大,所以经典说“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健全的人讲求天理、良心。天、地、人是一切自然的道理,只要依循这个道理,不一定用法令,也不一定用经济、政治或什么力量来约束,世间的一切都会任运得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