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六道101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是18年前的事了。客户带来一块地皮的资料,说想买下来盖栋住宅。我看了一下——哈!一个“丑八怪”。狭长锐角三角形,毛面积才3667平方英尺,扣掉拓路保留地,剩下2500平方英尺上下。那还不够呛,三角形较长的两个边都面向道路,夹成26度锐角。按规划要求,住宅建筑须从道路红线退后7.5米。这下好了,两条沿路的后退线交互重叠,能盖房的地,一寸不存。我对客户建议说:无法盖房子,别买。

“丑八怪”指的纯粹是地皮的面积与怪形状。那地其实不丑,位处第10区第六道高档住宅范围,还有个漂亮的门牌101号。地块上有一间木板墙石棉顶的小屋,有水有电,肯定还有历史。四周种满成熟的果树——芒果、樱桃、榴梿、红毛丹、波罗蜜——都有。户外余地,全在十几米高的青龙木、火焰木的树荫下,清凉中还会有隐约的鸡蛋花香。只能租给客工的小屋破落简陋,格格不入地插队在高富帅住宅群里,有碍观瞻,不容于左邻右舍。当局频频接到投诉:脏、乱、丑、臭,有疾病,火患风险。

客户过了不久又回来,说:太便宜了,不舍得不买,还是买了。请你帮忙想个可批准的方案,只要能盖栋房子就好,房子啥样都没关系。你就当是专业挑战吧!要在盖不了房子的地块上盖房子,和无米之炊无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