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间大爱

字体大小:

“不爱一人,何以百万…”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印度的特蕾莎修女建立临终关怀院的初期,有位官员质疑她的行为。官员问:“你这么做,难道是为了让贫民窟看起来更适合人居住吗?”

特蕾莎修女答:“不,我是想让死者死得更有尊严。”官员又问:“你打算帮助加尔各答数以百万的贫病伤残吗?”特蕾莎修女惊奇地反问:“数以百万?你怎么数出是一百万的?”官员不耐烦地答道:“这不是我的重点,我的意思是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是数不完的,穷人太多了,你明白吗?”

特蕾莎修女笑了笑,还是盯着官员问:“一百万,你从哪里数起的?”官员显然拿修女没办法,无以应对。特蕾莎修女立刻扳起手指跟官员说:“我是从一开始数起的,一然后是二,然后是三,然后是更多,现在我们已经救了100多人了。”

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197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特蕾莎修女。在颁奖仪式上,特蕾莎修女说:“当我们与世界相遇时,我们遇到的都是一个人,那个人或这个人。总之是具体的人,而不是抽像的人类。只有爱具体的人,才能真爱人类。”

奉献

其实,真正的感情不是占有,而是一种奉献。但是,一般人却不容易做到,总是用嫉妒的心理来拥有感情,甚至于用一种永不满足的态度来争取感情,这种感情并不纯洁。

真正的感情应从奉献中获得,因为用奉献的态度获得的感情才是最崇高的。一个人想要占有才去爱别人,往往容易陷于苦恼;如果能以“奉献”的态度去爱别人,那就容易获得快乐。所以,想要赢得真正的感情,“奉献”是最好的妙法。

升华

我们对爱的体会,应该随着年岁的增加而日趋成熟。如果情爱能够随着我们人格的递增而日益提升,随着道德的长进而日臻纯净,那么凡夫的情爱也会愈来愈升华,从爱自己,乃至自己的父母眷属,进而爱世界人类。

然而,这个过程极其不容易,因为,更多人都是停留在凡夫占有的情爱层面,或许能慢慢感受圣贤爱国爱民的情爱层次,然而,要升华成像特蕾莎修女那般、如诸佛菩萨“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大慈大悲,那就需要很大的愿力。

这是我们追求人生幸福之道,升华生命内涵,必须慎思的问题;然而,只要我们愿意从小处做起,有服务众生、奉献社会的慈悲,我们的感情生活将更丰富。希望我们的社会,人人都能把爱情转化为慈悲,并且把过度的爱欲断除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