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叶华芬及其南洋研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六甲古刹青云亭董事为了请叶华芬研究亭史,特开放所藏明清以来文件。(互联网)
马六甲古刹青云亭董事为了请叶华芬研究亭史,特开放所藏明清以来文件。(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不正是叶华芬对治史的坚持,也是那一代人做学问的热忱。能不叫后人仰之弥高?

起源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蓬勃于五六十年代的南洋研究,是新马两地珍贵的学术资产。近年来一些南洋研究先驱如许云樵、陈育崧等甚至成为学者的研究对象。相较于其他南洋史专家,有“南洋研究先行者”之誉的叶华芬,却因为种种原因,流传下来的研究成果不多,叶华芬其人更在岁月流逝中渐渐被人淡忘。

我对于叶华芬(1900-1964)及其著作所知也有限,只知他自1920年代即从事南洋史地及南洋华人研究,并曾提出建议,创立新马华人史的研究机构,他探讨马六甲华人甲必丹的《马六甲之华人》常见学者引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