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厨房的力量

字体大小:

“所谓尘世间的爱,不就是与你一日三餐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日本队参加卡塔尔世界杯,有一位五朝元老:60岁主厨西芳照。从2006年起,他已连续5届随队参加世界杯。世界杯大合影时,球队请他坐在主位,与主帅一起。他受访时表示,上届俄罗斯世界杯后他打算退队,可当时职员就恳求他“我们再来一次吧”,西芳照便继续在饮食上支持球队。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入住的酒店,距离训练场仅10多分钟车程,而选择该酒店的原因之一,就是西芳照能在餐厅大堂架起铁板烧,为球员即场烹制美食。日本队在9时吃早餐,因部分菜式需现场烹调,所以西芳照都会等待球员用餐完毕才离开。他说:“球员们比赛期间非常紧张、疲劳,预先做好的菜式光泽、香味都会大打折扣,而即场做可以刺激他们的食欲,他们吃得好才能维持体力。”

他还透露,在烹调时使用来自中国的酱油,因为日本的酱油里有一点酒精,带不进卡塔尔。他就在卡塔尔买了中国的老抽。西芳照认为,把球员的胃口照顾好,他们就能在球场上发挥真正的实力。

修行

我们不要小看厨房,它是一切成功的根源。我们所谓尘世间的爱,不就是与你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吗?有些滋味並不是极致的经典美味,但在特殊的环境下,吃起来的感受肯定不一样。

佛教把煮菜、烧饭的工作视为修行,还把厨房当作是一个道场。分享故事:日本曹洞宗始祖道元禅师,20多岁时曾乘船到中国参学。当船只停泊在庆元港时,禅师遇到一位老典座(寺院中负责大众斋粥等杂事的职务名称),两人谈得起劲,老典座起身向禅师告别。禅师说:“让我们彻夜长谈,明早您再回去吧!”

老典座答:“谢谢你的好意,可是明天我正好要煮面供养大众。今天是特地出来买香菇,以便明天使用,所以不方便在此过夜。”禅师又说:“就算您不在寺里,典座也会有别人代理,少不了你一个人啊!”

这时,老典座正色地说:“不能让人代理。”禅师疑惑地问:“可是,您已是年高德邵的长者,为什么还要负责典座这种职务呢?应该安心坐禅,勤于读经呀!”老典座说:“年轻人,恐怕你还不了解什么是文字?什么是办道?”

顿时,禅师心生惭愧。老典座的话,让他为之语塞。从此,他对典座一职视为尊贵的办道修行,决不虚应了事,或假手他人。

渺小

《吕氏春秋》的“一字千金”,这不是小的力量吗?“完璧归赵”里一块玉能换取15座城池,这不是以小可以赢大吗?一株不起眼的小草,有可能是拯救人类生命的药草;一滴微小的水滴,可以滋润万物;再说三千大千世界,不也是在一沙一石之中吗?大如虚空,小如极微,在极微中能包藏无边法界,能明此理,虽小也大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