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烦恼又来了

字体大小:

“在烦恼面前,我们感到渺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问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对烦恼的看法,邱吉尔幽默地回答:“碰到烦恼时,我就会想起一个老人在临终时说的一段话:大半辈子都活在烦恼中,可是大部分烦恼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

另外一个故事:有人有了烦恼,请禅师告诉他解脱烦恼的方法。禅师反问:“烦恼在哪里?原来烦恼是我们自己啊!就如凡事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所以名利可以给我们烦恼,贪嗔可以给我们烦恼,有无可以给我们烦恼,好坏可以给我们烦恼!假如我们能把烦恼的原因放在一边,不就可以远离烦恼了吗?”

渺小

我们生活的写照是:增也烦恼,减也烦恼,可烦恼又是什么样子?一般人答不上来,却只能被情绪带动,总是感到自己有很多烦恼。忧愁悲苦,这是烦恼;怀恨嫉妒,那也是烦恼。我不喜欢的,我喜欢的,都会引发烦恼。烦恼是无形无相的,但烦恼又像是一根绳索,把我们綑得紧紧的。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知道万般的烦恼皆是因“我”而生;我有力量处理世间万事,但是在烦恼之前,我就感到自己的渺小、无能和薄弱。

积极

一位知名大学心脏学系主任心脏病发作,病情十分严重,在经历濒死的绝境后,他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住院的3个月,他整理了自己的生活心得,然后总结出两条生活守则。这两条生活法则,还特别简单:一、别为芝麻小事耗力气,以及二、所有事情都是芝麻小事。

如果我们经常杞人忧天,那么说明我们的内敛还不够,不懂得如何化解内在的烦恼。我们不妨从改变自己的内心做起,尝试一直保持明朗、愉快、积极的状态。不要患得患失,要无畏无惧地去面对生活。

当然,如果一个人天天想到的只是自己,烦恼一定很多,反而忘了自己,心中只有国家、只有社会、只有大众、只有工作、只有服务,那么幸福快乐必定无穷无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