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写信师张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哎呀,这家驰名国际的拍卖行怎么如此出尔反尔,明明放出一封张爱玲写给林黛的信,纸短情长花团锦簇,实物在香港总部展览,连深居简出的董桥先生也去看了,大家正等着投个十多二十万的好消息,竟因为街头巷尾几声闲言闲语,老实不客气撤拍了。做生意嘛,中介透过山寨厂家助一臂之力有什么关系,反正来来去去内循环,买的开心卖的高兴,何乐而不为?锦心绣口的曹雪芹老师,不是教导“假作真时真亦假”吗,八十年代香港一首庸手仿制《红楼梦》的流行曲,“兜兜转转,化作段段尘缘”还唱得家喻户晓哩,人生在世,不外图个热闹,一场欢喜一场空,你说多么扫兴。

不说不知道,我们面冷心热的祖师奶奶,原来是个如假包换的写信师,尤喜向影坛进攻,不论对方是明星或者导演,她都像个小影迷般写个不亦乐乎,合作过的更无可幸免,隔三差五就被按门铃的邮差惯性骚扰。以《情场如战场》为例,不但女主角林黛收过,导演岳枫收过,看来合演的陈厚张扬刘恩甲也不会没收过,暂时还没有流进市场,只因时辰未到。

岳先生的一封大概是神智不清时动笔的,连老公姓名都写错,Ferdinand Reyher变成Edinand Royhor,粤语不妨大胆音译“爱的郎,老汉”,毋庸劳烦弗洛伊德解释,都可以判定为悔恨嫁错郎的心灵走光。至于postcard写成posicard,串错字事小暴露不熟悉戏行事大,好莱坞戏院或电影院(不是信中所谓的“剧院”)张贴的那些宣传品,不叫明信片叫lobby card,亏张爱玲在上海时高调自称影迷,到了彼邦竟犯这种低级错误,又再证明在美国生活弊多于利,请“润友”们起程前慎重三思,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