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乌鲁木齐中路

2022年11月28日,上海乌鲁木齐中路夜里灯火通明。(彭博社)
2022年11月28日,上海乌鲁木齐中路夜里灯火通明。(彭博社)

字体大小:

乌漆麻黑的马路完全和白天乌鲁木齐中路的优雅从容格格不入,意外地让世人牢牢记住又忘却了本属于她的精致而时髦,自由而无用的模样。

最近,上海的“乌鲁木齐中路”走进世界的视线。在全中国多个大城市悼念新疆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反对封控措施的风潮中,上海“乌鲁木齐中路”似乎成了抗议的标志,连续几天都有民众到乌鲁木齐中路举行抗议活动。

对于地道的上海人来说,乌鲁木齐中路可不是一条以地方特色命名的道路那么简单,那绝对是上海“上只角”的代名词,她上一次走进公众视线要数去年十分火爆的的电影《爱情神话》,全片只讲上海话。当电影照进现实,光影变得更加立体,上海这座城市的烟火气令人沉溺……

上海不再只是新闻宣传片里永远的外滩东方明珠,新天地城隍庙,片中很多小配角、小细节都丰富了观众对上海的回忆和想象,魔都的精致、文艺、烟火气、多元文化包容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难怪有人说,整部电影就是写给上海的一封情书。

而这其中主要的取景地就是与乌鲁木齐中路绕来绕去,接来接去的各种时髦街道:安福路,五原路,延庆路,这条并不是很长的马路,既市井又洋气,大饼油条和法国可颂比邻而居,日杂五金和文艺咖啡和平共处。道路两边梧桐掩映,藏龙卧虎众多品质小店,每家店的面积不大,10-20平方米,小归小,每一家都很有性格。

这是真正的上海,一些小资情调和市井气混搭的地方,充满个性的人和事经过过去40年审美的变迁和酝酿,在这里自然滋长,不公式化政治正确的地标式出现,不着急张扬着让所有人知道,慢慢等待着发现她的知音。比如在《爱情神话》中有个非常小的展览厅被男主角徐峥否定了,但这个地方在乌鲁木齐路真实存在,叫做“Depot寄存处”,地方小得你真的会一不留神错过,地上的瓷砖复古好看,展览总是布置得很紧凑,饶有趣味。

徐汇区,静安区,因为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每一条路都承载着人对城市生活的体验,记忆与想象,也生动记录着“前世今生”的记忆故事。

乌鲁木齐南路,是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小马路之一,沿街花园式老建筑林立:夏衍故居,草婴书房,衡复艺术中心,还有一座被大家称作“邻里共融客堂间”的66梧桐院。在这里,你能尝到跨越大半个世纪的古早味道,还能买到小半个地球的异国古董;既可以看到上海爷叔阿姨到弄堂隔壁去修鞋改衣服,也能遇到手里捧着牛皮纸鲜花的老外或遛狗的时髦小姐姐,这里可以买黄瓜西瓜,也有法棍咖啡和酒吧。可能因为法国驻上海总领馆就在乌中路上,这里也就更懒懒散散,不经不意成为国内外网红打卡地。

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到上海,记忆中2020年之前去过两个地方很有印象,兄弟烤肉店据说是上海最受欢迎的烤肉店,是住在上海的丹麦兄弟开的,开在乌中路上的确有点意思,按照上海网友的说法就是“Best Kebab in Town”。另一个就是乌中市集,一个漆着深绿色外观,里面时髦而复古菜市场,进门有鲜花,二楼有角落歇脚看看窗外绿荫,让人想起马德里市集或者也有点我们中峇鲁市场的味道。

而真正支持乌鲁木齐中路,安福路,五原路走红也是因为这些街上那些自带流量的品牌,他们共同构建了街区的潮流,时尚的商业形态,BM,野兽派,观夏也在这条路上,大家很容易在工作之余,周末午后在这里喝杯咖啡,买个衣服挑几款香熏,加上电影、小红书的推波助澜,中西结合的上海氛围在乌鲁木齐中路上弥漫地那么自然而然。

上海的有趣在于,各种兴趣爱好似乎都能找到与之匹配的圈子和去处,一座有趣的城市有着她独特的历史沉淀和过去40年潜移默化的改变,聚集了很多有趣的灵魂。她的生活方式,网红餐饮街区始终随时代富有变化。从被2010年世博会带火的田子坊,新天地到后来的巨鹿路富民路长乐路,再后来的网红街区衡山路武康路,人们似乎永远在寻找下一个“宇宙中心”。

最近,乌鲁木齐中路真的意外地成为了“宇宙中心”,年轻人以路名聚集在这里,悼念,对峙,声嘶力竭,乌漆麻黑的马路完全和白天乌鲁木齐中路的优雅从容格格不入,意外地让世人牢牢记住又忘却了本属于她的精致而时髦,自由而无用的模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