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沉潜

字体大小:

“息谤的最好方法,就是沉潜…”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南极企鹅可以在水中嬉游,也能在陆上行走。然而,南极大地的水陆交接处,全是滑溜溜的冰层或者尖锐的冰棱,企鹅身躯笨重,没有可以用来攀爬的前臂,也没有可以飞翔的翅膀,如何从水中上岸?纪录片《深蓝》(Deep Blue,由BBC拍摄,2003年上映)详尽地展示了企鹅登陆的过程。

在将要上岸时,企鹅猛地低头,从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潜。潜得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也越大,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再摆动双足迅猛向上,犹如离弦之箭蹿出水面,腾空而起落于陆地之上。这种沉潜是为了蓄势,积聚破水而出的力量,看似笨拙,却富有成效。

蓄势

人生何时当沉潜呢?四点参考:

一、时运不济:一个人求官,仕途无望;经商,事业难成,这时就需要沉潜。战国时的苏秦,履仕不就,只有发奋图强,所谓悬梁刺股,苦读太公阴符,后来游说六国,佩六国相印。所以,沉潜对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助益。

二、遭谤批评:一个人的言行无论是实是虚,如果社会对你的评论不好,不要怨天尤人,必得自我检讨。息谤的最好方法,就是沉潜。如果受人毁谤、批评的时候,一味的争逐名闻利养,让人讥为厚颜无耻,就会谤上加谤、贫中加贫。假如遭受讥评毁谤时,自我沉潜,一般社会都会给予同情,让当事者有重新再起的机会。

三、蓄势待发:学业完成了,技术也学通了,在应世之前,不妨再沉潜一番。因为一切学问、技术,温故而能知新,有个沉潜的机会让自己再把所学的加以酝酿、发明、思考,一旦上台驾轻就熟,日行千里,何患事业不能成就?

四、不流于俗:有的人为学做人,希望登高致远,不希望逞一时之快随俗浮沉,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机会沉潜。诸葛亮躬耕南阳隆中,就是自我沉潜;蔡松坡辞官隐退,就是沉潜救国;章太炎、康有为,自觉不合时宜,不愿与世俗合流,因此沉潜以待未来。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沉潜也是为了更长远、更重要的未来而养深积厚。

发光

甘于沉下去,才可浮出来,企鹅的沉潜原则,非常适合人的生存。如果我们在困境中也能沉得住气,在喧嚣中也能沉下心来,就不会怨天尤人。

有句话说得好:“真珠沉潜于海底,宝藏沉潜于深山;是宝物,就不怕沉潜,愈是沉潜,愈能发光,愈发有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