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彬:面对将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午餐时分,走出办公大楼,一阵阵忽高忽低,颤抖而走调的华语歌声,因话筒声量的放大,未见其人已闻其声。走过拐角来到地铁站出口处的广场上,歌者是位坐着轮椅的老妇,华发苍颜,看上去俨然已过杖围之年,兀自一首接着一首清唱着经典华语老歌,听来很是苍凉,与其说是在唱,倒不如说任由自己的调儿在诵读歌词。

她和周围来来往往谈笑风生,正去各餐馆觅食的穿着光鲜亮丽,手拿各种名牌钱包手袋的白领丽人和人中翘楚们,既形成强烈对比,又像两个平行宇宙的人。刚被办公楼中央冷气冻得瑟瑟发抖的我,即使站在广场的大太阳底下晒着,听着歌声依然觉得冰冷。便赶紧走过去给了老妇绵薄之意后不忍再听,转身离开了,我想这种心理应该不仅是同情,恐怕更是逃避和恐惧吧。

在我眼前的广场上,同时呈现蓬勃之年和垂暮之年。对于我,这两者构成了我的“过去”和“将来”。其实我们所有指涉的“现在”,都将沦为“过去”,而“将来”对每个人来说,都在或近或远处等着我们。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时代巨轮上的一个零件而已,都是时间的过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