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双城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一位在香港曾共事超过25年,又比我早三年退居二线的老朋友来新加坡出席一位好朋友的儿子婚礼,发短信给我,希望能一起聚聚。所谓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者就是客,总得尽尽地主之谊,安排吃顿便饭,于是选择了在植物园隔着荷兰路对面登布西环境的一家海鲜餐馆,一面让老朋友品尝有新加坡特色的海鲜料理,一面聊聊过去几年的变化。

老朋友算是典型香港的精英吧,手持英国护照,身在香港赚取港元,完全是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老朋友语重心长地说香港自国家安全法落实后,政治环境已经恢复到港英年代的情况,当时的重大决策由伦敦拍板,如今由中央政府说了算,当然重大决策也许是十年才会有一次。至于其他管治策略当年是由港督和英国外交部协商解决,如今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首长请示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并协调处理。

讲到冠病疫情防控,老朋友对新加坡尊重科学的果断策略称赞有加,吃了有新加坡特色的进口大螃蟹,喝了一口啤酒,老朋友说香港的情况比较复杂,又要考虑与国内通关,又怕与国际通关会影响国内的情况,简直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一句话,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