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晓炜:一笑而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养心殿”是紫禁城里的一座宫殿,是帝皇贵冑才配住进去的伟大所在。用它作为小可的栏名,当然有点托大与惭愧。不过,自思一介风尘俗吏,躬笔耕于南洋,虽蜗居井天,却清景无限;所以还是赧然借了“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古意,献丑于《联合早报》的版面。

很早以前古圣先贤便教人“养心”。而我们现代人大部分终日劳碌,须为五斗米牛马走,因是师法陶渊明先生“结庐人境,心远自偏”的哲学,尝试达到《中庸》“无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西游记》里就有套“心”密码。话说唐僧刚刚踏上西天取经路时,乌巢禅师便曾传授他一部《心经》,并且对他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师徒一行到了“比丘国”,听说化身国丈的鹿精,要吃千名幼童的心以延年益寿,便发大菩萨心救人。只见孙悟空变做假唐僧,要舍身献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