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谈寿命

字体大小:

“做一天的人,就要尽一天的人道…”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次,哀公问孔子:“到底是聪明有才智的人比较长寿,还是心地仁慈、厚道的人比较长寿呢?”孔子答:“寿命未到、却自己折损掉的人,有三种死:一、起居无定时,饮食没节制,时常让身体过度疲劳或无限度地放逸。这些都是因自己不懂得爱惜身体,使其受到损伤,这样,疾病就可以夺去他的性命。二、居下位的人却无视君王,以下犯上;对于自己的嗜好欲望,不肯节制,贪求无厌。这样的人,刑罚也能夺去他的寿命。”

孔子继续说:“第三种则是:人少却去冒犯人多的人;自己弱小,还要去欺辱强大;忿怒时不懂得克制自己,意气用事;或者不自量力,不计后果地行动。这样,刀兵战事就可以让他夭折。像这三种情况:病杀、刑杀、兵杀是死于非命,也是咎由自取。”

孔子最后说:“而仁人廉士,他们行动有节,合乎道义,喜怒适时,立身行事有操守,懂得培养自己高尚的性情,这样他们得享长寿,不也合乎道理吗?”

立德

我们活着的意义,就在于付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活多久,而在做了多少事,如果没有将生命的良能发挥出来,活得再久也没意思。平常我们为了这个肉体生命,给它营养、运动,种种的爱护,希望长命百岁,可这是一般人所希求的寿命。但是,它究竟是有限的,到了百年以后,衰老的身体就不是我们的了。

而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事业和言教上的寿命,比如说开创事业,福利邦梓,泽被社会人群,又或是从事文化事业,把真善美世代地传阅下去,这就是利世利人的功业。所谓“立德、立功、立言”,言教上的寿命,也能够超越时空,是一种真理和道德的传递。

无量

以佛教来说,生命没有“七十古来稀”,也没有刚开始;生命就像一个圆,沒有所谓的起点、终点,而是无始无终的。而人活在世上,不可能长生不死,但如果我们能证悟不死的生命,才是一种无量寿的长寿:人的躯体是有为法,是有生有灭的;但是生命、心灵是无为法,可以无量寿。

“无量寿”是阿弥陀佛(在大乘佛教信仰中,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的名号;阿弥陀佛不但是无量寿,又叫无量光。无量寿是超越了时间;无量光是超越了空间。如果我们能把我们的精神、智慧、贡献,都流入到无限的时空中,我们不就是无量寿了吗?

人的寿命到底有多长?我们能随缘自在,活到适当时刻就好。我们也不要去挂碍可活多久,做一天的人,就要尽一天的人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