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百衲被与百褶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白雪的记忆档案里,最久远的片断是她趴在床上,聚精会神地看着那张百衲被,上面五花八门的格子。每回的追忆,最清晰的印象,总是会聚焦在整张百衲被正中的格子,有鸭妈妈领着小鸭子浮游水面的图画。之后,记忆中三岁半的白雪就那样,视线逐渐模糊地在那张百衲被上睡去。

稍长的记忆里,白雪懂得读童话书,发现那张百衲被中格的画与书中故事《丑小鸭》的插图雷同。已经略懂得察言观色,时刻充满疑问的小脑袋,会拐个弯问妈妈,故事里怎么只有鸭妈妈而没有鸭爸爸呢?妈妈的回应也跟着拐个弯:只有鸭妈妈,丑小鸭不也长成美丽、会飞的天鹅?

五岁半时的一个大清早,妈妈带着白雪,坐了很久的巴士下坡,来到闹市大路旁一家五金店,和一位穿着光鲜的大叔,站在店口侧边的小巷说了好一阵子的话。在白雪的记忆里,从她那时的视线高度,只留着那位大叔穿着的鞋子和长裤,最高也就到他裤带上闪亮的扣子,留不住只抬头看了一眼的容颜。倒是记得妈妈迫切的语调:女儿接下来得上学了,你好歹也该负责给点?大叔从头到尾支支吾吾,畏畏缩缩的也不大作声回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