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有时心中有数

字体大小:

世间一切没有永远,世间一切皆会结束,只是结束何时到来,有时突然有时心中有数。

其实多少已心里有数,两周前当燕尾服猫忽而消失,接连等了数日也不见其踪迹,心想多半应该不会再见了。

街猫毫无缘由不再出现,并非头一回。要不就是有人捉去领养了;要不就是身子有恙,躲起来养病了;要不就是出现意外状况,比如受困沟渠出不来,或是被车撞倒受伤了。还有更糟的,就是遇到虐猫之徒,遭到毒手了。我们都默默期盼着,希望它无论碰到什么状况,都能安然无恙,没事就好。

可惜期盼还是落空了。与同一区的其他街猫有别,燕尾服猫显得格外消沉,气色萎靡,且嗓子沙哑无力,所以一开始就对它格外关注。逐渐地就建立起默契,还摸透了它的口味,发现它特别喜欢吃鸡肉,且不可煮得过熟过透,肉质太干太柴它咽不下,半生熟的鸡肉它最乐意。我总是坐在露天停车场一旁的角落,将鸡肉撕成一小片一小片,亲手喂到它嘴里。我就是这样疼惜它的。

负责清理这一区垃圾的马来大叔,好几回推着垃圾车经过,都会笑着说:“Kuching good life!(猫儿真好命!)” 那天再次碰到清洁工大叔,燕尾服猫已消失近两周,他老远用力向我招手,直觉告诉我肯定与猫儿有关。果然,他说出了关键字“mati”(死了)。大叔英语不灵光,混杂了大量的马来语试图说明情况,我依稀还是听明白了,大叔某天发现地上有团用tuala(浴巾)包裹的物体,掀开一看竟然是死去的街猫。大叔不忍将猫儿当垃圾丢弃,他所信奉的真主也绝不允许,于是就在附近挖了个坑,让猫儿入土为安。

我问是不是被车langgar(撞)了,大叔说了一大串我没听明白,想他也不确定吧?

再过十来天就是圣诞佳节,创作本期的插画时,还没碰见清洁工大叔。本只想围绕温馨节日聊些窝心的话题,然燕尾服猫忽然真的走了,多少还是影响心情的。我喂养的二十多只街猫,有好一些心血来潮时,会用手机给它们拍照留影,可惜的是这燕尾服猫,不知为何我偏偏没给它拍过照。而当初,正是由于它那一副生无可恋的厌世表情,加上嘶哑低沉的叫声,太多的沧桑直接戳中我怜悯之心,怕它饿着了,怕它冷着了,怕它染病了,怕它感受不到世间有关爱,而对它格外关怀。本以为每天傍晚,都能迎来它那殷切的身影,只是一切都没可能了。我画的白色圣诞驯鹿图,特地让小王子手持话筒电话,遥拨心中最熟悉的号码,亲口送上简单且真诚的问候与祝福。世间一切没有永远,世间一切皆会结束,只是结束何时到来,有时突然有时心中有数。该做的该说的该争取的该把握的,可能的话都尽量趁早吧!尽力让一切来到结束之前,都能画下相对完满的句点,这样就可以免去为时已晚的百感交集了。

燕尾服猫消失的前一晚,它如常满足地吞食着我为它备好的一丝丝水煮鸡胸肉,同样是它喜欢的五分熟口味,吃得饱饱的,都没有饿着。而这一年多来,欣慰的是它都是没有一天饿着的。我将燕尾服猫去世的消息告知同样用心照顾猫群的老伯,他听了轻叹一声,说这就是街猫之命,随时都有可能明天就没了。“我们能喂就尽量地喂吧!别让它们空着肚子。”

如果我也能摇个电话给燕尾服猫,我想问它这一年多来,给它准备的晚餐可还好吃?可还满意?如果我还来得及送它最后一个节日的祝福,我只希望它从此不再沮丧不再厌世不用再担心饿肚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