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时间和历史

字体大小:

“能为社会留下慈悲…”

星云大师说:分享《世说新语》里的故事:大将军桓温(东晋重要将领及权臣)在北伐时路过金城(中国古郡名),见到自己早年栽种的柳树,曾经细小的树苗,已有十围那么粗了。桓温不由自主摩挲着树干和枝条,泫然泪下,最后留下了一句千古感喟:“木犹如此,人何以堪。”大意是说:树尚且如此,人又怎么能忍受(岁月的消磨)呢!

主人公没对“时间”点名道姓,他只谈树和人这样真实的存在,由此有“岁月不饶人”的感叹。

启发

如果历史随着时间湮灭,就如同人生的一期生命这么短暂,实在可惜。有人会问,一般的小市民又可以做些什么,留下历史的刻印呢?在佛光山,我们都希望能为善心人士留下历史,对于信徒过去所做的功德善举,我们替他留下痕迹,让后来的人知道他的善良与发心,这就是为他、为后人留下历史功德。

一些非牟利团体,或者宗教组织兴学,他们就在校园里树立一片纪念碑墙,刻上参与者的名字。许多碑文的材质是石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历史的长河里,必定能持久的保护这些为教育做出贡献人士的功德史,让它能长久的作为后世子孙的典范。

我们从一出世到老去,美丽也随着岁月消逝,就如同一朵鲜花,盛开时被插在头上,枯萎了就弃之于地,可是,只要我们愿意发心,为社会贡献自己一点力量,是能够有启发后世的作用的。

惜时

人不一定要拥有一时的、有限的金钱财富,最重要的是拥有时间、安全、因缘,以及无限的希望与未来,这才是人生应该拥有的定位。

佛经说:“生命在呼吸间。”有时间才有生命,没有时间就没有生命,所以有时间的人要爱惜时间,爱惜时间就是爱惜生命;不守时,不惜时,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中国俗谚有句话说:“阎王叫人三更死,绝不留人到五更”,所以当我们拥有时间、享有生命时,就要好好利用时间,为人服务、奉献,让生命发光发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