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甲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闲置的老房子里长着很够力的老榕树。(叶孝忠摄)
闲置的老房子里长着很够力的老榕树。(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甲板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某脸友见我在怡保旅行,发了一些关于甲板的资料给我,因为漫无目的,加上有车也有点时间,我可以在霹雳州的行程里加入多一个小镇。甲板距离怡保约半小时的车程,但对不少国人来说,是个听都没听说过的地方。旅行的经验告诉我,当一个地方被听和说得太多的时候,它就越是失去了自己。

甲板,在这汉字的世界里,有大船、海洋、出发和迎风飞扬。它其实来自马来语Papan,是木板的意思,这里可能有过蓬勃的木材业,后来因锡矿而活起来,矿业没落后,人口外流,已经扎根的老店屋、老榕树无法轻易离开,只会越来越老。小镇入口有栋大宅,是当地著名矿家叶四的老宅,还曾经招待过孙中山留宿。细看房子,造型颇为奇特,东西洋和马来风混搭,是我看过的南洋宅院中,混血表情颇为深邃和明显的,正是这样华丽的房子,悄悄露出了过去风光的端倪。

甲板是一座古意盎然的小镇,但它的古老并不全来自历史或大街上静悄悄的店屋,而是一种氛围。一席遮阳的竹帘,将幽暗的店面和大街的明亮世界,活生生的分裂开来。杂货店里的最深的角落坐着一个沉默不语的老人,看守着越来越模糊且一去不复返的壮年日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