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黄金分割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一次接触到黄金分割点是在听数学系一位教授的演讲,讲题是“枯燥的数字,有趣的应用”。教授说黄金分割点是指把一条线分割为两部分,使其中一部分与全长之比等于另一部分与这部分之比,比值是一个无理数(数学名词,相当于没完没了),若只取此无理数其前三位数的近似值则得到0.618。从审美的角度来看,按此比例设计的造型真的是十分美丽,因此称为黄金分割,这个0.618(有时会用0.382)就是黄金分割点。

教授接着说数学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科,这个黄金分割点的起源超过2500年,古希腊的数学家算是第一个系统研究了这个有趣的数字,到了17世纪一位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数学家,斐波那契(Fibonacci)用一个最简单黄金分割计算方法,用兔子繁殖为例子,开始是2只兔子,由于兔子的繁殖能力很强,从第三个数字开始,等于前二个数字之和然后重复就会出现1,1,2,3,5,8,13,21,34,55,89……。这是数学的递推数列,当得到的新数字趋向无穷大时,后一项数字与前一项数字的比值就越来越逼近黄金分割的0.618。教授语重深长地说,基础数学可以十分枯燥,但在应用方面就会多姿多彩,他说这位意大利数学家的名字也许很难记,只要用“肥婆拿去”大家一定记得住!演讲果然进入有趣的阶段!

教授说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讲台的摆放位置,大家是不是看了很顺眼,因为讲台的位置正是从左到右,不在中间,而是在0.618处。如果同学们有学摄影,一张照片要有主题和主体,如果主体是在照片的0.618处,从审美角度来看,必定是十分优美,还有人体尺寸从头到脚的黄金点是在肚脐,然后肚脐以上及以下的黄金点,同学们自己去评论吧!据说选美大赛对参赛美女都会用黄金分割作为基本的标准,还有法国的名画蒙娜丽莎也是以黄金分割点作为衡量女性五官的标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