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岁末的大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岁末,总该有接踵而至的大日子来庆祝一年的结束,好让人们可以更好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林泽锐摄)
岁末,总该有接踵而至的大日子来庆祝一年的结束,好让人们可以更好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12月是个普天同庆的月份。北半球冬季,南半球盛夏;不同纬度,不同地域,不同信仰,就有不同的节庆。岁末,总该有接踵而至的大日子来庆祝一年的结束,好让人们可以更好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自12月18日黄昏开始,犹太人就进入所谓的“光明节”,直到12月26日才结束。这个节庆是为了纪念公元前165年,犹太民族义士从侵略者手中收复失地,并修缮洁净位于耶路撒冷的圣殿,把它重新献给上帝的日子。因此,这个节日也被称为“修殿节”。光明节的第一天,家家户户会举行正式而盛大的晚餐聚会,与亲友们共享各种传统美食,并点燃七灯台上的蜡烛,彼此祝贺。

12月22日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它的到来标志着气温即将进入寒冷时节,因此,中国人称之为“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和传统节日,故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人们在这一天有祭祖和宴饮的习俗。北方人必备的食物是饺子,南方人则是汤圆。吃汤圆寓意一家人团圆、和谐、圆满。星马一带的华人家庭还保留冬至习俗的为数极少,汤圆也成了随时可吃的甜品。在酷热的地域过冬至虽然有违和感,但我始终认为一家人聚在一起搓汤圆、吃汤圆的习俗值得保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